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职场八卦--英雄无赖有真姿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9:21:00 | 浏览:2570 | 收藏本文 ] 【

年前年后,职场升迁机会多;机会虽多,毕竟是少数人的事儿,因此也免不了“几家欢乐几家愁”。前几日,与一哥们儿喝酒,喝着喝着,他突然长叹一声,说他们那儿最近又“提了一批”,他又被晾在了一边。“你都不知道我们单位那点事儿!”他愤愤地说。

  “不就是那点事儿吗!”我做鄙夷状。

  “给你念一首诗,你呀听了就不愤了。”

  这首诗是大汉奸、大文豪胡兰成写的:

 天道历然人事疑,英雄无赖有真姿。

  女子关系天下计,渔樵闲话是史思。

  我念完,又连说带比画,做了一回老师:“天道历然人事疑。”大凡正经单位,员工该谁升迁,有白纸黑字。但回头想想,你就会发现,发生在你身边的升迁,或和非典有关,或和奥运有关,或和领导的爱好有关,或和领导的不爱好有关……往往、独独和那些“白纸黑字”无关。无关也无妨,地球照转。“天道”不相扰,“人事”容易安稳。

  “英雄无赖有真姿。”刘邦频耍无赖,张良、韩信仍死“顶”他,因为觉得刘邦是性情中人,和自己接近,比项羽“真”。你的某个同事,能力与你相差无几,甚至还不如你,却平步青云。对其升迁之道,你也许会表示不屑;殊不知,可能正是这不屑,使领导感觉到了他的“真”和你的“假”。

  “女子关系天下计。”你们单位有一女子,无德无能,却春风得意。你怀疑领导和她那个。其实未必。“兔子不吃窝边草”,这点诱惑都禁不住,或者那点事儿让你都看明白了,你想领导还能是领导吗?你说你瞎琢磨什么呀!

  和你身边的普通同事推心置腹聊聊,你会惊讶地发现,单位的一些风云变幻,他们了如指掌,你却无一所知,像个大傻瓜;而且他们往往能够一针见血。“渔樵闲话是史思”,是火车的轨道,火车有时会出轨,轨道却永远在那儿。

  听我白话完,我那哥们儿连连赞叹。“喝酒!喝酒!”

  “你呀全信了?”

  “靠,我要都信了,不就成棒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