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国际贸易:求职求才为何两难?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9:19:00 | 浏览:4104 | 收藏本文 ] 【

     吉林省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国际贸易人才需求大增。但我省很多国际贸易专业大学毕业生大都改行做销售或翻译。

  趋势:吉林省外贸行业需要大批人才

  随着吉林省国际化程度提高,吉林省的对外贸易也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进而带动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

  首先,对外贸易飞速发展。据长春海关统计,2004年1月~10月,吉林省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3.6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7倍。

  其次,松原市将在宁江区朝阳乡下六家子建设一座年吞吐量为80万吨的码头。该码头建成后搞沿海联运,可同俄罗斯、日本直接通航,将成为吉林省又一内河港口。一期工程将于2006年竣工。建成后,港口将达到机械配套和设计能力80万吨,是继大安港之后又一内河港口。

  再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使得东北发展指日可待。

  第四,物产丰富带动外贸行业。我省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药业资源和汽车零部件等优势,随着我省的全面对外开放和内陆港口的开发,吉林省的外贸行业必将直线上升,外贸行业将是我省最赚钱的行业之一。

  第五,允许个人进行对外贸易。2004年7月1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允许个人进行对外贸易。

  怪圈:企业难招人 学生难就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现有外贸人员20万人,预计2006年需求量为250万人,市场存在巨大的空缺,随着我省的对外贸易的发展,人才缺口更大。目前,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大学等高校都有国际贸易专业,每年都有一批国际贸易专业优秀人才走向社会。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他们中在我省从事国际贸易的寥寥无几。

  据了解,吉林省每年都有很多产品出口到国外,但目前吉林省专门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寥寥,很多出口业务都委托给南方等省的公司来做。长春市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经理告诉记者,该企业在国内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国外有客户,是一个良好的出口企业,然而他们的对外贸易都是交给其他省市的外贸公司来做。公司也想有自己专门的从事国际业务的人才,但我省缺少有实际经验的外贸人才,也缺少真正了解国际贸易的人才。国际贸易形式复杂,资金数额巨大,还是交给别人做比较稳妥。

  2004年7月1日以后,随着我国国际贸易的逐渐放开,从事国际贸易的专业人才深受企业欢迎。然而吉林省每年都有大量的国贸专业的毕业生,一部分到了南方去工作,另一部分改行做了其他行业,造成了人才的巨大浪费。

  前段时间,长春市某集团公司到人才市场欲招聘十多名外贸人才,几百人应聘,最后只有一人被聘用。一位面试者临走时叹息:“作为国际贸易专业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都是很优秀的,为什么我们就业就这么难?而记者连日采访却发现目前我省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市场并非只存在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企业招人难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大量专业毕业生因为这一”两难“的怪圈而只能改行做销售或翻译。

  出路:学校教育要与社会实践接轨

  一方面企业需要自己的外贸人才,另一方面是大量的毕业生求职无门。为什么会这样?从事进出口贸易20多年,任中国对外贸易开发总公司驻大连办事处主任,在多家学校兼任毕业生国际贸易实务指导的陈铭老师预测,从目前国际贸易发展的趋势看,今后中国将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地方,而东北将是中国最赚钱的地方。吉林省的企业要向外发展、要想赚大钱,就要拥有自己的外贸人才;毕业生要赚大钱,也要把目光盯在东北。目前广州能够经营进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就达2万多家,由此可以推断出吉林省需要大量的国际贸易外销人员以及国际贸易货运代理人员,但是北方企业只重视生产而不重视流通,造成了发展的惰性。

  陈老师认为,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在本地就业难的问题有复杂的社会原因,不能归罪于学校也不能归罪于学生。对企业来说,国际贸易是与外国人打交道,而且是与形形色色的外国人打交道,涉及到的都是数额较大的交易,交易情况千差万别,需要从业人员有丰富的经验。比如和美国人交易,只要赚的钱达到自己的要求,不管你赚多少钱,他都会爽快地和你签合同;如果是日本人,你要是赚得多了,不管他能赚多少他都不会和你签合同。由于吉林省客观条件的限制,很多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掌握了理论知识但缺乏实战锻炼,到工作岗位后,面对千变万化的情况,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差错,因此企业用人必须谨慎。国际贸易需要从业者具备以下素质:谈判时能用外语、签约运用法律、核算懂得财会、制单熟练打字、上网操纵微机、外出亲自驾车等方面。

  业内专家指出,学校教学必须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让有专业经验或实战工作经历的人士来指导就业,增加学生的信心,激发学生的潜能,从而改变社会和市场选择学生的状况,让学生投身到市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