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面试:作品比简历更有用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9:14:00 | 浏览:4415 | 收藏本文 ] 【

     有包车来的,有拖着行李的,有家长陪同的,有探营的……昨天在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浙江林学院举行了经贸管理类和农林水利类专场招聘会,300多家单位吸引了浙江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万余名学生。

  2005年我省高校预计有12万毕业生走上社会,浙江籍生源毕业生则达到15万名以上,与今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为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省教育厅按专业分类举办高校毕业生。

  多场专场招聘会。作品比简历更有用

  在现场,很多毕业生都带着漂亮的简历,相反,有学生没带简历而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颇合用人单位的心意。许多学生就凭手中的作品,获得了第一份工作的录取通知书。

  很多前来招聘的学生对有一些单位接收大量的简历,告诉应聘者回家等答复表示不解,“我们制作的简历花了很多钱,有的单位只招一人,却接收上百份简历,真怀疑他们会不会仔细翻看。”相比而言,拿着作品来的同学就明智多了,作品一摊开就吸引了用人单位的注意,经过交流签订了协议。

  宁波某景区开发公司老总说,“简历虽有一定作用,但我们并不完全信任。我们采取现场完成笔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像设计类专业,现场测试一下就知道水平了。”

  单位要人品不要文凭

  在面对薪金、地域和公司实力等方面,大多数求职者显得更为理性,均表示会更多考虑自身的专长与自我发展的空间,其次是公司实力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后才会考虑到薪金和地域因素。

  在财经学院,一家来自温州瑞安的民营企业在短短一个上午就收到了上百份应聘材料。浦江宇新工艺品有限公司这次只招聘两名员工,却吸引了70多人,很多学生看中的是该企业给予半年培训的这个机会。

  “我们最看重学生人品,专业技能反倒排在第二位,文凭并不能代表一切。”好几家单位告诉记者人品比文凭更重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丽水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派出了10多辆专车,送学生前来参加就业招聘会。许多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招聘会现场,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也来这里赶场,“探行情”,南京林业大学的几位学生更是拖着自己的行李参加招聘会的。看来想找一个好饭碗还真有点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