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孙丕恕称浪潮没搞中央集权 员工不裁反会增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0 15:56:00 | 浏览:2202 | 收藏本文 ] 【

     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首度对外界认为浪潮“削藩”的传言做出回应,称这是浪潮适应客户以及合作伙伴需求而做出的一体化方案,谈不上“中央集权”,也不会裁员,不会给浪潮带来大震荡。

  浪潮今年将把原先由各分公司负责的市场销售体系剥离出来,改由集团统一管理,而产品生产、开发及渠道建设仍由各分公司负责。

  孙丕恕解释说,这次整合不是外界认为的为了防止“诸侯做大”,而是发挥资源优势,做到“一张面孔一条心”。孙说,浪潮是国内市场惟一同时具有软硬件优势的IT企业。此前,由于产品销售由各分公司自己负责,以至于有的客户不得不与浪潮多个销售人员打交道,“比如春节销售人员拜访客户,出现五六个人同时去拜访一个客户,这显然是资源的浪费。”孙丕恕说,今后,市场人员要同时卖多个产品,集团下达的考核目标也将包括软硬件方面的任务。而此举也会使优势产业更优势,而一些不好卖的产品线则有可能被淘汰。记者了解到,浪潮集团已成立销售事业部,孙丕恕说:“对各产业公司来说,这次市场体系的整合只是在市场层面同其他业务实现资源共享,可以看做是从内部找了一个‘销售总代理’。”

  对于外界此前热传的浪潮北京将瞬间蒸发,孙丕恕干脆地否定:“我们只是将浪潮北京、浪潮通软等产业单位的销售职能剥离出来,产业单位是不会消亡的,而且他们的任务将加大。今后浪潮北京仍然存在,浪潮北京总经理的职位仍然存在。”

  此前浪潮的上海平台和山东平台已经完成了整合规划,服务器、电脑、存储、系统集成、ERP、手机和信息安全等多种业务全部注入这两个平台。这两块“试验田”的模式将复制到其他大区。

  外界本次还猜测浪潮集团整合之后将会出现裁员风波,对此,孙丕恕回应:“整合之后公司的活只能是更多了,我们反而要增加人手才行。我们此次调整是就地提拔,就地调整,不搞‘串联’。公司的高层人员对此次调整保持了高度一致。公司将着力培养‘7’字头(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人)干部,让他们在市场中得到历练。”

  尽管如此,将各子公司的数十种软硬件业务梳理到一个市场平台上进行运作,涉及大量的业务流程、市场策略调整,整合难度可想而知。尽管孙丕恕否认这次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巨大的风险,但业内人士认为:整合必须要面对包括管理层的动荡和人员的流失等天然的“副产品”。但作为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知名IT企业,浪潮正站在服务器行业利润下滑的门槛上,要解决将浪潮打造成中国的IBM的路径问题,就注定要打破软件和硬件公司之间的壁垒,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放手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