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新失业群体给应试教育一记警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0 15:45:00 | 浏览:2270 | 收藏本文 ] 【

    

最近,媒体开始关注报道“新失业群体”的生存状况。所谓“新失业群体”,是相对于由国有和集体企业失业下岗人员构成的“老失业群体”而言的。用专家们的话说,“新失业群体”是城市里的年轻失业者,他们大多是受到“小皇帝”一般呵护的独生子女,在应试教育中成长,在初中、高中甚至更低学历毕业后即加入失业行列。

   “新失业群体”之所以一毕业即失业,与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几无任何优势是大有关系的。“新失业群体”基本属于最初的几代独生子女,是作为“小皇帝”被养大的,适应生活环境的能力较弱;而在以升学为取向的应试教育中,在初级和中等教育阶段,他们也没有学到或得到多少专门的职业技能训练。不过,相对于其成长环境,我认为,应试教育更应该对他们的失业负责。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差异性和特质性成为人力市场追求的东西,而应试教育毁灭的正好是学生的差异性和特质性,从而使他们难以适应就业市场的要求。应试教育以升学为目标,教育内容偏重智商,轻视德、体、美、劳诸方面,特别是忽视实践和动手能力。

  从就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后更多的是公司和企业决定着学生的就业。而公司和企业所需要的,是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的人,是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的人。但是,公司和企业的这些原则并没有体现在现行教育体制之中。

  按理说,谁是就业的主导者,谁就应该是教育的主导者,但是,面对以企业人力需求决定就业市场的时代潮流,教育行政部门仍然在强化对教育权力的控制,按照传统的设想和计划来安排学科设置。因此,其培养目标、课程内容与企业和市场的需求脱节。近几年就业市场的反馈表明,教育与就业市场的不协调,是大学生找工作难的主要原因。

  现在,在劳动力市场上,一方面存在大量失业青年。专家预计,在今后几年中,我国新增劳动力中实现就业的比率只有40%~50%,而未能实现就业的都将加入到这个“新失业群体”中去;另一方面,企业又有大量的技术岗位招不到人。去年以来,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对熟练劳动力的缺口非常大,有些企业,高级技工的工资远高于一般本科生、硕士甚至博士。随着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制造中心,这个反差将会看得越来越清楚。

  “新失业群体”给应试教育敲了一记警钟。因此,我期待在社会关注这一问题并改善这一日益增大的群体的生存状态的同时,能够反思应试教育的缺陷,并下决心改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