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从“教会徒弟,饿死师父”说起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7 11:41:00 | 浏览:2319 | 收藏本文 ] 【

      中国从前的学徒制,讲究的是极为严格的“传内部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行规陋习,而且只有师父辞退徒弟的可能,却从无徒弟辞退师父的先例,这就是讲,主导权在师父的手中。要想学到师父的手艺,那真是“试玉要烧七日满,辩才需待三年期”。而三年之后,徒弟能学到师父的80%的手艺就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因为几乎每个师父都受这样的思想影响:教会了徒弟,便饿死了师父。这样一代一代下来,结果便是如下:1×(0.8)n ,到最后,很多民族的精粹,也都流于失传,从而绝迹江湖,这对于文化的传播,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前不久市场上一本书卖的很是火爆,叫做《学习型组织》,里边一个核心的概念就是倡导创建一种学习型氛围。这里姑且不论其目的,只是从激励的角度来探讨一下。对于21世纪的企业来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意识到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识人、选人、用人、育人以及留人,我以为,在这五个环节之中,留人乃是关键之所在。工资、奖金等物质奖励,是每个公司不可或缺的,然而,这只能保证员工心理上没有不满意,却不能使得自动自发的去积极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这就需要倡导一种氛围的形成,也就是将被动鞭策去做化为主动积极去做,关键的地方还是在于让员工觉得在这里(指的是你的组织)有发展的空间,所以学习才显得如此的重要。

    基于人都是追求自我发展的前提,那么学习的动力也就必然存在,如果组织中提倡的是各自为战,不提倡交流与资源共享的话,那么这个组织是不能够长久存在的。因为信息时代最重要的就是速度,任何事物的更新速度几乎是以秒来计算的,昨天的高价值产品,今天就可能一文不值。折旧率的加速,同时也适用于知识,只有不断的更新,才能够使得企业的发展处于领先优势,从而立于不败之地,微软的格言就是“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这不但显示出其危机意识,更显示出学习的重要。

    相比而言,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那么思想也应该是与时俱进的才行,如果仍旧抱着传统的观念,认为教会徒弟会饿死师父,这不但会使得自己所用有得特殊技能(know-how)趋向湮灭,同时也必为组织所淘汰,因为这阻止了企业的进步,而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不进则退是必然的规律,那么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呢?

    号称“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昌黎先生曾有言: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如此看来,若人人皆是如此谦虚的话,中国的文化,恐怕早已经灰飞烟灭了。所以我主张要勇为人师,不但要为,还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组织中尤其如此。试问组织凭什么留住优秀人才并淘汰不合规定的员工?硬件设施基本上是可以全盘复制的,人有我优,诸如工资奖金等手段,只能是保证基本的需要得到满足,却不能够激发其积极主动性。而在想要成功的员工眼中,要有值得存在下去的理由,才会在贵公司继续工作。换言之,也就是说要有组织所有但员工自身没有的东西吸引他继续留下,我以为文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利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想这才是真正想要员工身处公司之中想要感受到的,只有感到有许多未曾具备的知识,员工才有留下去的可能;同时这又是有助于其晋升的法宝,那么他就有动力和积极性去自动自发的参加这样的学习,因此学习型组织也就自然形成了。

    但是仍有几点要特别注意的是:

    首先,你所想建立的工作作风是什么,这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官僚作风是真正想把事业做大做强的人所不希望见到的,但无形之中却形成了,这是不可不杜绝的一点。有了清晰的目标,执行起来才不会茫无目的。

    其次,组织发起人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往往是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以后,组织事务随之增多,但是领导者却不想放权,以为“没有我不行”,这只能使得自身累得够呛,而手下人却的不到锻炼的机会,长此以往,下层的人只会被动的接受,而创造性早已经被扼杀,凡事请示,这不但说明管理不善,而且严重的影响工作效率。而真正的管理者则是纲举目张,越是往上层发展,就越要把握宏观方向,而具体的事务则分工明确,所需要请示的只是一些例外型事务。这于组织和员工都是有益的,对组织而言,提高了生长率,而对个人而言,则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再次,对于倡导学习型组织,企业的作风一定是容忍良性冲突型的。冲突的过程也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同时是一个创新的过程,那么如果排斥冲突的话,不但会扼杀员工的积极主动性,更重要的是默认了专断作风存在的合理性,这也为责权不清做了预演。而这正是无效的运营方式,在官僚体系中,这种现象乃是最为常见的,很多人似乎很忙,事实上却是根本无所事事。相比而言,但是那些真正想要做大的民营企业在这方面做的更好一些。

    还有就是,组织结构的变化。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正在日趋减少,组织的沟通方式也会逐渐由原来的金字塔式向扁平化再到平面式的结构发展,那种两头在外,核心组织拥有很少精英的组织,应该是未来的趋向。随着这种组织结构的变化,所引起的最直接的效应就是效率的提高,便于管理,而间接的效应则有很多,诸如使得官僚作风无存在的土壤,专业化分工更细致等等。所以沟通方式中,星型沟通将占据主导地位。而星型结构,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时转变也就意味着领先。

    综上可见,由于时代背景的变化,使得我们的陈规陋习也逐渐的趋于无立足之地,而新的手段的应用以及系统化运营,也会提高效率,但学习的动力却是没有改变的,只不过动机不同而已。有人说,再未来的社会中,生存下来的将是那些具备学习的能力的人。那么,我想在未来的社会中,真正能存在的企业,将是为员工创造无限学习机会的企业,因为在诸多的因素中,只有人是具有主动性的,那么又有谁会忽视这最为重要的一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