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白玲:2005年白领群体的职业走向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7 11:05:00 | 浏览:2091 | 收藏本文 ] 【

   

2005年职场走势如何?是白领人士所关注的话题,为此,本报记者特约资深职业咨询专家白玲谈谈本年度白领职业发展状况和趋势。

       白玲认为,由于受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和国家宏观政策以及人才市场等综合因素的影响,2005年中国白领人士的职业发展状况将凸显以下特点:

       一是职场迁移趋于理性。

       根据2004年底调查数据显示,白领人士在公司选择和职业转换上更趋于理性。与往年相比,仅因为薪资提升或与上司不和就轻易选择跳槽的比例明显下降。2005年中,白领人士选择职场迁移,将更多地关注企业的上升空间和自身职业的发展规划。尤其是处于25岁至35岁的年轻人士,随着职业心理成熟度的提高,将能比较客观地面对复杂的职场环境,把积累个人核心竞争力放在重要位置。

       二是工作压力的表征及其深层诱因将成为社会焦点。

       2005年,随着国内部分社会垄断和国家保护行业的逐步放开,以及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的上升,白领人士的行业内部竞争将明显加剧。由于超难、超速、超长地学习和工作方式而引发的白领人士中大量出现工作不适应症状和内心焦虑现象,将使在2004年已初现端倪的工作压力问题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白领人士将更加关心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健身中心和心理咨询机构受到青睐。另一方面,公司企业在人力资源的配备上也将逐渐趋于合理化。

       三是企业选人从注重实用性趋于注重长期合作。

       随着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和水平的提高,以往被不少国内企业所忽视的人才职业方向和价值观的认同,以及发展潜力的挖掘将逐步受到重视。企业在选拔和任用人才时,除了工作经验和知识学历等因素外,将更加看重人才发展方向的趋同性和培养的潜质。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企业将逐步加大人力资本的积累和投入,把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视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

       四是职场中的个人英雄主义成为明日黄花。

       在经济增长和国际市场加速开放的推动下,企业运作的流程化和对市场变化的迅速反应将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求。这使得企业不得不更多地依靠稳定的或动态型团队,而不是个人,来实现企业的新型管理模式。因而吸收具有团队意识的成员,以及灵活机动地组建、管理和提升团队,将成为2005年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