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04白领收入盘点:电信与IT人才薪酬略下滑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7 10:57:00 | 浏览:4155 | 收藏本文 ] 【

    

记者昨日获悉,根据有关机构针对2004年职业白领薪酬的“大盘点”显示,2004年里,各大行业白领的薪酬排行和满意度较往年略有调整。电信业白领年薪均值达4.9万元,位居榜首;网络IT人才薪酬有所下滑;外语“熟练”者年薪看涨……

  电信、IT:略微下滑

  调查显示,电信行业薪资水平虽仍位居榜首,年薪均值达4.9万元,但其绝对值却比去年同期下降10%。处于垄断行业的电信行业,尤其是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发展受到限制,致使员工薪金发展缺乏“后劲”支撑。

  网络IT人才薪酬也有所下滑,计算机在接受调查的行业中排名已下降4位,名列第9,年薪均值为3.87万元,较去年下降近7000元;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行业名列13,年薪均值比去年下降近5000元。

  外语、房产:两极分化

  调查显示,外语“熟练”者的平均年薪达5.13万元,比“中等”水平者高约3.4万元。随着国内英语人才的大量增加,薪酬开始出现分化状态:即高层次外语人才薪酬继续攀升,中低层人才则原地踏步甚至出现微跌。

  不同地区的房地产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以中层部门经理为例,年薪水平最高的深圳为21.7万元,最低的重庆仅为6.6万元,两者相差3倍以上。低级职位人才收入的差距更大,深圳地区是重庆的4倍。调查显示,较低级职位员工收入以深圳为最高,战略管理层薪酬则以北京为最高。

  医药、营销:尚待完善

  据调查,目前国内医药业薪酬水平总体上仅处于中低端水平,相对于高科技业来说,员工平均薪酬水平约低30%。另外,医药企业的薪酬结构过于简单,很多企业尚未设置合理有效的薪酬项目,因此近期内员工薪酬上扬基本无望。

  对于营销人才而言,越是位居高层且具管理职责,则其市场稀缺度越大,薪酬回报也就越高。但目前市场营销类职业过于依赖人脉关系,其职业竞争力大多仅来源于工作中积累的关系网。因此,一旦其人脉关系被所在企业掌握,其身价必然下跌。

  金融、高科技:潜力大

  金融银行业是国内的垄断行业之一,普通职员薪金已属高端。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大量资金进入,必然带来更多的人才需求,由此拉动行业薪资水平继续攀升。据了解,目前高层管理人才年薪已达50万元以上,中层管理人才年薪约为20-30万元,一般骨干年薪约为6万元。

  高科技业人均基本现金收入所占比例较高,平均为74%,员工固定薪酬部分高于其他行业。这体现了企业注重薪酬福利的“留才”作用。高科技企业内员工薪酬差距继续拉大,基层员工与中高层管理层的差距进一步加大,并且员工随岗位等级上升其薪酬水平增量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