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2016年度学术会议综述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时间:2017/1/11 0:05:00 | 浏览:3104 | 收藏本文 ] 【

 原创声明

 

 

 

 

 

 

本文作者:张新新,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的责任编辑。非常感谢编辑部主任王震博士对这篇文章的严格学术指导。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2016年度

学术会议综述

        ——传承与发展: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

 

 

 

 

 

内容摘要:如何传承与发展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是当前学术界和实践界都十分关注的重要问题。2016年11月19日至20日,于石家庄召开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2016年度学术会议”对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本文结合会议的主题报告和分会场讨论,就组织管理、领导力、管理案例、劳动关系等议题对本次会议的主要观点进行综述。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  组织管理   理论发展  实践创新

 

 

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社、河北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2016年度学术会议于2016年11月19-20日在石家庄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传承与发展: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涵盖主题报告、分论坛、编辑面对面和优秀论文颁奖等多种形式。来自国内150余所院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享本次年度学术盛宴,分别采用主题报告和分论坛的形式进行学术交流。

 

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彭剑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勘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翁清雄教授、苏州大学段锦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宋继文副教授、Canadiansolar阿特斯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张苏宁先生围绕“传承与发展: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相关研究问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会议共设置8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分别就组织管理、案例研究、劳动关系等专题,结合个人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学者们从政府、高校、企业实践、劳动者自身多个角度剖析了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领域的宏观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研究动向提供了理论指南和实践启示。结合大会报告内容与现场交流情况,本文首先梳理和阐释了此次会议的大咖主题思想,然后对分论坛演讲的主要观点进行评述和简要介绍。

 

一、会议主题: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

1

宏观视角

 

 

 1.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国特色

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实践方面的中国特色是什么?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前副院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主编刘福垣指出,中国现在遇到人力资本形成的最大障碍是成本。要突破这个瓶颈,就必须把中国的社会保险转化成社会保障。真正的中国特色,是中国的劳动者在面向市场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是全民共有资产的主人,而且共享社会保障资金。

2. 人力资源发展新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彭剑锋教授阐释了人才价值管理八大新思维,其一是要形成人才供应链的战略思维。其二是人才共享与使用权思维。其三是人才合伙与聚合思维。其四是人才大数据与人才平台化战略思维。其五是人才客户化与产品化服务战略思维。其六是人才经营与人才自主经营思维。构建全员人才发展责任体系,从产品经营到人才经营。其七是人才全面认可激励与积分式管理思维。其八是人才跨界与灰度管理思维。

 

2

高校学术研究视角

 

1. 特质激活与职业成功

在现今已有文献,关于人格特质和主观职业成功的关系存在着一些明显不一致的实证结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翁清雄教授引入了特质激活理论。

2.领导行为和员工建言

苏州大学段锦云教授分别深入的阐述了两个主题。其一是变革型领导对于建言行为的影响。其二是威权领导与员工建言。

3. 内在动机与外在动机

平时人们是为了什么来做一件事情或者创新?动机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继文副教授解析了内在动机、外在动机的概念及二者之间的关系。

4. 健康型组织

组织行为学也叫管理心理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勘教授提出的新常态下健康型组织建设这个概念,就是强调健康型组织建设是人力资源开发的保障,要克除PTSD。

 

3

企业微观实践的视角:走出人才梯度建设的误区

 

在企业实践过程中,人才梯队建设存在着一些误区。阿特斯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张苏宁先生将人才梯队概念重新定义,并提出了人才梯队建设的V-PEAS新模型。

 

二、分论坛主要观点(此处系内容节选)

1
组织管理

1. 组织伦理与道德

2. 工作与职业

3. 领导力研究前沿

4. 组织行为

2
案例研究

1. 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

2. 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创新

 

3
劳动关系

1.劳动法律制度与企业劳动关系管理

2.劳动关系调整与制度创新

 

 

三、结语

与会者从人力资本、职业成功、员工建言、心理动机、健康型组织多个视角来探索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途径,同时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组织伦理与道德、工作与职业、领导力前沿、管理案例、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会议形成的相关观点与认识丰富了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理论,学者们的研究成果也将使得参会者进行更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提供启示建议。

本次会议还组织了一个高规格的编辑面对面环节,杂志社的责任编辑通过圆桌会议的形式和与会学者交流了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相关问题。这次会议不仅促进了组织管理、管理案例、劳动关系等相关领域学者间的沟通与合作,而且颁发了优秀论文奖项,为国内学者提供了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学习平台。会议的内容与形式得到了与会学者的普遍好评和肯定。不少学者建议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学术会议长期举办下去,使得这样的学术交流得以持续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