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17年第2期本期专题:职业发展与适应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时间:2017/1/19 14:04:00 | 浏览:5615 | 收藏本文 ] 【

原创声明 

本文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内容节选,具体内容请详见我刊2017年2月号第1期。

编辑部电话:010-88383907

责任编辑:张新新

网络投稿:http://zrzk.chinajournal.net.cn/

发行部电话:010-88373596

杂志官方网站:www.chrdm.com

 

 

1. 职业转换:概念、测量、成因与影响

1
作者简介

高雪原(通讯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研究生。

周文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

谢宝国,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

 

2
内容摘要

职业转换是个体从初入职场到退出职场的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任何形式的角色、关系、路线与假设改变的总和。职业转换不是一个单纯的时间点上的概念,而是贯穿个体的职业生涯全程。研究表明,个体方面的能力与动机、行为与情感因素以及环境方面的工作特征、来自外部的支持等因素能够影响到个体的职业转换。同时,职业转换对个体的主观职业成功与客观职业成功都有显著影响。然而,纵观已有职业转换的研究,职业转换的研究方法、研究视野、研究的生态效度和理论基础方面还有待深入探讨。

 

3
课题基金

本文受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品牌项目“大学生在校经历与早期职业成功关系的追踪研究”(10XN1036) 资助。

 

2. 前瞻性人格、职业适应力与员工职业成长:工作自主性的调节作用

1
作者简介

胡晓龙(通讯作者),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

程颖,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2
内容摘要

研究基于职业建构理论和情景交互理论, 探讨职业适应力作为中介变量,工作自主性作为调节变量在前瞻性人格影响个体职业成长(内在职业成长与外在职业成长)过程中的作用。通过对问卷数据的分层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前瞻性人格对个体的内外在职业成长有显著正向影响;职业适应力在前瞻性人格与内在职业成长间表现出部分中介作用;工作自主性在前瞻性人格与外在职业成长关系间的调节作用更为显著。

 

3
课题基金

本文受上海哲社基金一般课题“基于异质性的工作压力对心理契约的动态影响及其治理研究”(2014BSH006)、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计划”资助。

 

3. P-O 匹配对新入职员工职业适应性的影响:P-G 匹配的中介效应

1
作者简介

王元元(通讯作者),潍坊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讲师,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博士。

时勘,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2
内容摘要

新入职员工职业适应性是员工职业发展的关键,但目前尚没有研究者探索匹配性因素对新入职员工职业适应性的影响。本研究采用配对数据,探索P-O 匹配,P-J 匹配,P-G匹配对新入职员工职业适应性的影响机制。对419 份样本数据进行分析发现,P-O 匹配,P-G匹配对新入职员工职业适应性的影响显著,且P-O 匹配对新入职员工职业适应性的影响间接通过P-G 匹配来实现;P-J 匹配对新入职员工职业适应性的影响不显著。因此,对新入职员

工来说,多种匹配因素中对其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是员工与团队的匹配,员工与组织的匹配对其适应性产生间接影响,员工与工作的匹配对其适应性影响不明显。

 

3
课题基金

本文受潍坊学院博士基金(2016BS0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3 &ZD155)资助。

 

 

4. 护理人员的职业压力与职业倦怠研究:基于某老年病医院的案例分析

1
作者简介

李育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

侯雪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硕士研究生。

许昉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文慧,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硕士研究生。

阮权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良,北京老年医院,硕士。

 

2
内容摘要

以往关于职业压力和倦怠的研究大都采用定量的方法,但是不同职业群体所面临的倦怠现状及其引发因素是有差异的,采用定性的方法去进行研究对理论和实践都会起到补充的意义。本文采用单案例研究,选取极为典型的G 老年医院作为分析对象,对该医院护理人员的职业压力与职业倦怠的现状进行剖析,并依据资源保存理论去探讨组织支持、组织公平、心理资本等要素对职业压力和职业倦怠的影响。最后从组织层面和个体层面入手,分别提出增强护理人员组织支持感、组织公平感和心理资本的措施,得出缓解医院护理人员职业压力与职业倦怠的模型。

 

3
课题基金

本文受中国人民大学校级项目“90 后员工创新能力和创新行为的影响因素:基于组织和个体层面的纵向研究”(项目编号2112015075)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