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企业大学不仅仅是公司政治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10/16 11:07:00 | 浏览:3947 | 收藏本文 ] 【

 

    随着国内企业对人才战略认识的不断提升,很多企业也都相继建立了自己的企业大学。凯洛格管理咨询公司为这些机构提供解决方案。

    凯洛格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王表示,企业在企业大学建立和运作过程中,遇到最典型的问题通常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员工存在观念上的误区。其次,内部讲师的遴选,以及内部讲师对企业实际案例的积累,来自这部分的成本往往是企业大学建设中花费的最大成本。再则,讲师的课程缺乏针对性,内容更新频度低。

    但现实中把企业大学建设作为变相争取硬件投入的渠道,作为“政绩工程”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于企业大学的归属形成变相的 “公司政治”。

    但企业大学已经悄然 “变身”——它可以是高层和员工沟通的最佳空间,可以是传承企业文化的最佳平台,也可以延伸到供应商或客户而成为整合战略性资源的秘密武器。

    对于企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凯洛格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王 称,企业大学的发展已经逐渐由最初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HRM)演进为基于能力培养的人力资源发展模式(HRD),很多企业已经从在自身遇到问题时问诊求医,发展到在企业的发展问题出现之前未雨绸缪,预先建立系统的人力资源培养规划体系,让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