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管理类图书市场“伪书”泛滥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2/18 9:30:00 | 浏览:1405 | 收藏本文 ] 【

     

“横行市场的管理类‘伪书’可算是害苦我们这些以正规渠道引进外版管理类图书的出版社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张树相等多位出版界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心疾首地说。由于正规外版管理类图书的引进和出版发行环节较多,从正规渠道引进的国外管理类图书便因慢了“伪书”半拍而经常遭受惨重的损失。

  所谓的“伪书”,一是指借用原著书名,但作者是假的,书的内容也与原著无关,是由造假者杜撰的;二是书名和作者都是假的,内容当然就更是造假者杜撰的。据了解,第二种情况在“伪书”中居多。

  记者在北京各大图书市场采访时发现,在任何一家书店,都能看到一些管理类图书,封面上都会注明“美国500强企业员工必读”等字样吸引读者,作者从名字上来看基本都是外国人。但细细看来,很多相同或类似书名的管理类图书常被摆放在同一位置,让人眼花缭乱。

  “对于这类图书,很少有读者对其真伪产生过怀疑,更不要说鉴别真伪了,但实际情况是,这类书中确有一些是内容拼凑、书名雷同、仅贴有外国作者名字的‘伪书’。”张树相说。“2005年1月,被我们发现的、在北京市场销售的西方管理类‘伪书’有106种,涉及造‘伪书’出版社20家左右,估计年发行量达到800万册以上。”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汝祥是在为企业做咨询工作、选购推荐书目时发现“伪书”的问题。当他对此进行深入调查后,却得出了以上的惊人数字。

  “让人担忧的是,这些书都是由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在西单图书大厦等正规图书市场均有出售。”据张树相介绍,目前的情况是,国外管理类图书一经流行,就会有一些出版社不问书稿来源与书稿内容,因为也不涉及版权、谈判等事宜,就会以极快的速度出版类似图书。就以社会科学出版社正版引进的《没有任何借口》为例,发行量预测将在200万册左右,但实际情况是这本正版书只印了2万册,正版图书上市前已被“伪书”抢走了部分读者。

  张树相说,由于引进外版书需要至少六个步骤,因此即使一本书在国内外同步出版,在国内出书仍然要比国外晚上数个月,因此,在与“伪书”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他认为,“伪书”流行于世,除损害他人知识产权外,也严重扰乱了图书市场的秩序;许多企业用“伪书”作为培训职工的教材,误导了读者也伤害了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