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关注职业经理人生信念 国外MBA加开“德育”课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2/17 10:53:00 | 浏览:1483 | 收藏本文 ] 【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感叹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每天有大量不得不完成的工作。

  时代进步的车轮越转越快,大小公司职员的工作发条也越来越紧。因而无论是公司老总还是普通文员的精神状况都颇令人堪忧。各大名商学院对症下药,竞相给MBA课程增加了“德育”课。

  不过,专门培养办公室精英的西方商学院所开的“德育”课并不是传统的宗教教育,它要教给学生的是在利益冲突激烈、诱惑目不暇接的职业场中,如何坚持自己的信念。

  关注精神状态开出另类课程

  在商学院的众多课程中,这种“德育”课可以说颇为另类。来读MBA课程的学生怀着的梦想大多是毕业后能找到份6位数工资的工作,这样的课程是他们真的需要的吗?

  “多少年来,职员的精神状况这样的话题一直是个禁区。”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教授蒂埃里说道:“这种状况使得人们不能过上更为完整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生活和工作的意义,所以大家都看见了,抗抑郁症的药物现在是如此畅销。”

  找回人生意义正是时髦话题

  意义的丢失是现代人精神苦闷的根源,而寻求意义又是人的精神本能。于是许多课程的目标就是启发学生的自我意识,激发他们去寻找更有精神回报的工作。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斯里库马说道:“现在工作是如此紧张,如果你不爱你干的那行,简直就像下地狱。你需要份能体现你个人价值,并能对社会有益的工作。”

  同时,各大商学院的“德育”课也似乎正赶上了时下美国一些时髦的话题。总统大选甫定,但话题未绝,如今的选民特别看重的是候选人的“道德感”。在选前的民意调查中,有22%的选民认为他们最看重的是道德感,比例甚至高于经济和反恐。此外,一本名为《理想指引生活》的小书眼下在美国也热销不衰。

  在如何引导学生开发自己的精神生活,以及如何将职业生活和精神统一起来方面,各大商学院可谓是各显神通。

  阅读写作表演引导方式多样

  哥伦比亚商学院的学生在讨论课上或是个人日志里,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斯里库马教授还设计了许多案例让学生表演。比如,如果你明天就要离开地球,你会怎样对待你今天遇见的每一个人。

  在斯坦福大学,迈克伦南教授在MBA课程的最后阶段开了名为“商业世界:通过文学的道德和精神追问”的课程。学生们在规划自己毕业后生活的同时,读着诸如德国作家赫塞的名作《流浪者之歌》等作品,并和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梦想与挫折。印地安那圣母大学商学院的霍尔特教授,则要求学生们在找工作时,除了公司的名声和薪水之外,还要考察自己未来的雇主在精神道德上是否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