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有效选择培训机构和老师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31 15:03:00 | 浏览:1503 | 收藏本文 ] 【

     

 

培训项目承担机构评价标准

一、 对培训机构的评价(要求达到以下标准)

    1、 成立时间(五年以上),了解企业的背景

    2、 拥有专属该公司的专职培训师队伍(8-10人以上)

    3、 有专门的培训需求分析人员,业务以项目为中心(需求分析与授课没有完全分开)

    4、 对培训师有良好的评价考评体系,并能给予充分的再学习机会

    5、 每年公开课授课在150次以上,内训800天以上。

    6、 能自行开发课程,且讲授的课程不是某一老师的唯一专属

    7、 课件是买的,还是自行开发的,如是买的课程,是否有授权书。


二、 对实战操作或技能培训的培训师评价

    1、 有理性的大型企业的工作经验,换过2-3次单位(不宜过多),且最近1-2年仍固定在某单位任职。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工作年限不少于8年。(最好为10年)

    2、 自己能做培训需求分析

    3、 有无使命感、责任心(以判断他从事培训事业的企图)

    4、 授课、案例是固定格式还是可以根据不同企业进行修改、调整;

    5、 每年授课的次数以120天为宜,最多不超过200天

    6、 学习能力强,能积极掌握新理念,并能做客观专业分析

    7、 有无参加过专业的培训师培训

    8、 知名度是因什么而起(避免故意的商业炒作)

三、 选择大型咨询(培训)公司的优势:

    1、 操作规范

    2、 资源丰富

    3、 专业扎实

    4、 能指导客户,并能培养客户的自行操作的能力

    5、 有经验,把握需求更准确

基于以上综合分析:一、企业选择培训机关(咨询公司)时,需明确自己选择这些机构的目的,是为了单次课程还是针对本企业的培训体系和规划。一般来说应确定以下五个目的:1、学习方法;2、委培人才;3、了解行情;4、把握资源;5、针对性解决问题。

二、对于经验不丰富的企业,可以采用培训项目招标方式,然后派企业的人全程参与过程。涉及的过程一般有:1、培训需求分析、调研;2、企业案例收集与分析;3、培训课程的设计;4、讲授及培训效果分析与评价。这一过程既是学习锻炼的过程,同样也是挖掘、培育人才的过程。

三、之后,组织企业内部培训师结合外部培训机构针对企业进行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