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游走认证热潮 选择职场自我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26 10:15:00 | 浏览:1571 | 收藏本文 ] 【

      谁会是未来数年内最为抢手的专业人才?从日前记者在各地人才市场的了解来看,伴随着通信、房地产、汽车、物流等五种行业的迅猛发展,这几类行业人才的需求量将在未来数年居高不下;而其中,移动通信行业由于包罗了无线、传输、交换、因特网、系统管理等项IT高级技术,成为当前高科技产业中最具活力的行业,它的蓬勃发展造成IT业出现较大人才缺口,平均月需求量高达2000多人次,在人才市场需求榜上独占鳌头。

  然而,介于移动通信行业人才准入的门槛一直较高,同时我国移动通信的普及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标准要求,移动通信产业亟缺专业性人才的严峻形势与移动通信技术人才每年近300万的短缺,已成为中国电信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矛盾。

  面对这种矛盾,不少知名的移动通信企业纷纷采取了相应措施。2004年年初,世界移动通信巨头摩托罗拉公司的工程学院面向社会,适时推出了精心打造的MCNE项目(Motorola Certified Network Engineering/摩托罗认证网络工程师),不仅旨在培养世界范围内通行的无线网络工程师,更为该行业人才的技术知识和基本素质评测提供了标准。据称,该认证不仅是同类厂商中第一个面向社会开办的培训,也是中国通用通信技术的唯一认证项目,更是移动通信领域第一个权威的认证,在业界可谓意义重大。

  近日,记者就MCNE项目走访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管领导罗方述处长。

  在谈到选择与摩托罗拉工程学院开展合作的原因时,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罗方述处长讲述了确定合作的过程,并表示"我们的原则是谨慎、谨慎、再谨慎。我们要求这一拳头砸下去一定要实实在在,要切实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有效帮助。"

  罗方述处长和专家们在针对大学生就业工作展开的调研中发现,大学生就业困难较多,除了基本的供需矛盾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社会各界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较为迅速,特别是一些发展较快的行业,而高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方式应变较慢,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毕业生能力与企业需求之间脱节,一方面大量毕业生‘满世界’地找不到工作;一方面,企业却‘绞尽脑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