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高校MBA报考冷热“悬殊” MBA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25 16:36:00 | 浏览:1522 | 收藏本文 ] 【

      今年,报考上海市高校工商管理硕士的人数明显增加,达到6081人,这是上海市MBA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降后首次回升。但一个现象令人关注:不同的高校MBA报考冷热“悬殊”。名校MBA热得“烫手”,而相当一部分非名校的MBA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却不足50人。业内人士指出:MBA教育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今年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最多的高校为复旦大学,达到1877人。上海交通大学名列第二,为1421人,上海财大的为1200人左右,同济大学991人。但其余开设MBA的院校报名人数则较为清淡,有的甚至不到50人。

  而这两年名校MBA实际录取分数线远远高于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一些上线的考生其实根本无缘面试机会,即便调剂也上不了第二志愿。据分析,今年复旦、交大、财大等校报考MBA的录取比例将小于25%,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其余学校的面试通过概率则可能会达到90%以上。

  考生为何对名校MBA趋之若鹜?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名校MBA的‘牌子’市场认同率高不无关系。MBA教育刚刚兴起时,拥有一张MBA文凭是件值得称羡的事,许多人并不在意“出处”。经过10多年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看重其“品牌”,对许多学生来说读MBA是种教育投资,投资当然要讲回报。既然花了那么多精力去复习,去考试,还要花钱、花时间去听课,当然要挑最好的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