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11年企业校园招聘新趋势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0/12/23 14:26:00 | 浏览:2681 | 收藏本文 ] 【

        在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结构性难题时,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将有超过600万名研究生、大学本专科学生毕业。经过近两年经济危机的影响,校园招聘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无论对于毕业生还是企业而言,这些趋势势必影响到未来发展方向。

  研究生扩招为就业缓冲压力

  按照教育部要求,2011年将继续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范围和规模,各招生单位除将今年招生计划的增量部分主要安排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外,还要将2010年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规模数按不少于5%的比例调至专业学位。

  近年来,国家连续扩大高校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以缓解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和生存压力;不少本科毕业生为回避找工作或增添求职筹码,也主动选择继续深造。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称,经过几年的扩招,当前高校研究生已基本饱和,但眼下处于后金融危机的特别时期,此举仍有积极意义,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

  经济回暖企业增加投放职位

  9月份开学不久,北京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大幕正式拉开,有几家“心急”的企业陆续组织了数场招聘活动。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丹表示,目前清华的招聘场地和时间几乎已经排满,其中不仅是外企和中小企业,一些世界500强和大型国企也纷纷提早启动各自的招聘项目。

  今年全球金融危机有所缓解,众多企业需求回升明显,开始广揽高校人才;不少企业进校时间比往年明显提前,部分专业要求较高或热门专业需求量较大的企业,甚至9月初就已进校。据某专业招聘网站对100多家知名企业进行调查的数据显示,企业针对2011年应届毕业生的招聘需求比前两年有明显增长,岗位数增加幅度预计达到20%-30%.

  职业能力的要求趋于标准化

  越来越多“考证王”、“霸王面”、“面霸”、“电锯”的出现,让拥有更多证书和应试技巧一度成为学生们追捧的“求职法宝”,而应届生真正缺乏和急需的职业能力却被严重忽视。因此今年很多企业在招聘时,要求HR回归到考察应聘者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上来,岗位要求也趋向数量化和标准化。

  比如海航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原先只模糊要求“有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今年量化到“具有国家级人力资源管理资格认证者优先考虑”;辽宁联通原来对各岗位英语水平仅要求“流利的听说读写能力”,今年仅“客户代表”一职就要求托业考试成绩必须达450分;像中行、工行等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和机构,更是单独组织一整套招聘笔试,包括了英语、职业能力、综合素质三门科目的考试流程。

  本土企业成应届生求职新热点

  前几年,能进入外资企业工作,做一名出入写字楼、与全球客户打交道的“白领”是众多应届毕业生的梦想。但通过调查发现,有“外企情节”的人正在逐步减少,大学毕业生的求职目标更加理性,选择的企业类型更加多元化,人数比例也开始趋向平衡。

  经过对50万名2009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抽样调查,麦可思研究院发现,“民营企业/个体”仍是最多的雇主类型(雇用学生量占调查样本的54%)。2010年4月发布的“腾讯-麦可思《2010届大学毕业生流向跟踪调查月度报告》”中显示,被调查的15万名2010届毕业生中期望去外企/合资企业的本科生与高职生均占28%;而事实上,截至4月底,44%和47%的本科生和高职生选择与民企签约,实现与外企/合资企业签约的只占15%和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