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求职提醒:农民工进城务工须警惕上当受骗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0/3/31 13:42:00 | 浏览:2032 | 收藏本文 ] 【

时下,正值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高峰期。在此过程中,许多农民工由于找工作心情迫切、或者社会经验欠缺,容易遭遇到传销、招聘“男女公关”、出国劳务等骗局。警方提醒,节后农民工进城务工须警惕各种骗局。

  据介绍,农民工进城容易遭遇的骗术有:一是冒充职介人员骗取信任。这种情况下,不要相信街边招聘,所谓的“劳务市场工作人员”往往利用“高待遇”吸引外地求职者,骗取介绍费,然后消失。通常情况下,每个地区的劳动就业部门都有其相应的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不仅给求职者提供正规的场所,而且办公规范,重要的是诚信度能够得到保障。

  同时,要到“三证”齐全的职业介绍所。如果是个体的职业介绍所,首先要有三证:职业许可证、营业执照、收费许可证,而且这些证件必须要上墙公示。

  二是求职者交了钱后被欺骗。不要轻易交纳任何费用。在一些非正规职介里,收费项目往往繁多,如:报名费、健康费、抵押金等。求职者不要随便交纳,而且有权拒绝各种不合理收费。

  三是“高工资、高福利”陷阱。一些非正规职介得以生存的重要手段是利用高薪诱惑农民工,比如一个普通服务员岗位,他们承诺的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这显然脱离实际,然而非正规职介利用此法行骗仍然屡屡成功。

  此外,“试用不合格”拒付工资。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求职者最好先签合同再试用,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