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管理咨询行业面面观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12/18 14:57:00 | 浏览:3110 | 收藏本文 ] 【

  什么是管理咨询
  
  咨询公司是伴随着咨询业的兴起而产生的一种以向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咨询服务活动的新兴公司。咨询业的发展是随着社会发展、经济繁荣、企业发展需要和人口素质提高等多种因素的作用而出现的。生产专业化和差异化要求各种生产性公司力求突出自己产品的独特性,从事专业化的生产,而经济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则逐渐打破各大产业之间的界限,使得产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这对于企业的组织管理和企业家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综合化的要求,生产专业化和经济联系紧密化的趋势的压力下使得咨询业应运而生,咨询公司也成为了这种行业的物质载体。
  
  管理咨询。管理咨询是指由独立的合格的个人或几个人深入到企业现场,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和科学方法,通过对企业的诊断、培训、方案规划、系统设计与辅导,从集团企业的管理到局部系统的建立,从战略层面的确立到行为方案的设计,对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实施动态分析,协助其建立现代管理系统,提出行动建议,并协助执行这些建议,以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种业务活动。

    管理咨询服务的对象是企业和企业家,是通过解决管理和经营问题,鉴别和抓住新机会,强化学习和实施变革以实现企业目标的一种独立的、专业性咨询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管理咨询就是企业的“大夫”,其产品一般是针对企业和企业家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改善性的意见和建议。管理咨询的任务主要有:一是帮助企业发现生产经营管理上的主要问题,找出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改善方案;二是指导改善方案的实施;三是传授经营管理的理论与科学方法,培训企业各级管理干部,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素质。管理咨询公司是指从事管理咨询活动、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咨询性服务的公司。根据管理公司服务类别的侧重,管理咨询公司可以分为综合管理咨询公司、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生产、人力资源、财务、物流、市场营销、信息系统管理咨询公司等。
  
  管理咨询的发展
  
  管理咨询最初起源于欧美,之后才向世界范围扩大开来。因而从目前世界咨询公司的发展情况来看,以美国的咨询公司发展得最为有力,无论是在公司的数量还是公司的实力上来说都是如此。我国的管理咨询业是借鉴日本和欧美国家企业管理咨询的理论、方法和经验发展起来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发展,80年代初,我国咨询业应运而生。综观我国咨询业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主要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八十年代的官办咨询业,我国咨询业的发展首先起源于政府创办咨询企业,主要集中在投资、科技和财务咨询领域;九十年代前半期的信息咨询业;九十年代后半期的管理咨询业。目前,我国企业管理咨询业迅速发展。北京、上海等地的优秀管理咨询企业,认真学习国外出色咨询企业的咨询经验与程序,结合自己企业的专业优势,形成了符合中国咨询企业实际的一套咨询方法。经过坚持不懈地市场拓展,这些企业已度过艰难的创业时期,在咨询实践中逐步赢得了顾客的信任。
  
  目前,中国以高校为背景的(学院派)咨询公司有很多,学院背景之外的管理咨询公司的发展力量相对弱小,2002年对中国管理咨询业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有:中国管理咨询市场迅速增长,客户接受管理咨询的地域差别巨大,战略和人力资源咨询市场份额最大,高管激励咨询增长速度最快。虽然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发展的势头良好,但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中国管理咨询行业与国外管理咨询行业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归结起来讲,这些劣势主要是:管理咨询业主缺乏准确的核心业务定位;资金实力有限、咨询质量不高、管理咨询队伍规模小且素质不高、整个行业组织管理较弱等。最真正的,也是最根本的还是中国企业的管理理论体系尚未真正形成。
  
  在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
  
  从管理公司的角度来看,目前在中国比较活跃的咨询公司还主要是以外国咨询公司为主,如麦肯锡McKinsey&Company、BCG咨询BostonConsultingGroup、贝恩Bain&Company、博思BoozAllenHamilton、美世MercerManagementConsulting、科尔尼A.T.Kearney、MercerOliverWyman、罗兰贝格RolandBerger-StrategyConsultants、德勤咨询DeloitteConsulting、埃森哲Accenture等。
  
  从咨询公司从事的业务范围来分,可以将咨询公司分为:第一类是管理及战略咨询公司,在这类公司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麦肯锡。无论是影响力、赚钱力还是专业水平,都是很好的。其他有BCG、罗兰贝格,罗兰贝格市场量做的不错。咨询公司中只有IBM和埃森哲是财富500强企业,即收入至少超过100亿美元。即使在2001年后全球咨询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IBMBCS的业务收入仍然持续增长,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强者愈强”效应继续显示威力。第二类是IT咨询:目前当数埃森哲、IBM。埃森哲的市场可能更大些。毕博也可以,市场做的还比较大,但问题也很多。第三类,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目前在国内市场最强大的应该是美世。其他几家也不错,但美世的规模、力量等目前都占优。第四类是财务战略咨询公司,在这类业务中最知名的当属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
  
  按照各大咨询公司的业务能力和发展规模可以将其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以麦肯锡为领头和典型代表的国际跨国公司,以其丰富的经验和优秀的人才等占领了市场的主体。像麦肯锡、安达信、罗兰贝格等国际咨询公司,占了市场分额的50%以上。
  
  第二梯队:国内有5年以上从业历史的比较成形稳定的咨询公司,构成了目前中国咨询公司的主力。这里包括新华信,中信咨询,派力营销等咨询公司。在第二梯队的公司中,也正在进行分化,有些公司由于战略明确而发展迅速,有些公司则由于各种原因而进入缓慢发展期。这部分公司的市场份额估计占到全部市场的20%。
  
  第三梯队:国内众多新兴的成立不到3年的公司,数量众多,细分相对明确,这些公司可以分为;专门从事风险投资相关咨询的咨询公司;专门从事IT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咨询公司;专门从事人力资源的公司;专门从事营销策划的公司;专门从事培训的公司,约占市场份额的30%。
  
  管理咨询的人才要求
  
  由于管理咨询是一个相对综合的平台,其服务对象是各种行业的企业和企业家,因而一般来说需要有管理学、人力资源、经济学等各方面的综合知识。同时管理咨询对人才的实践能力要求更高,因为其服务的内容都是针对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实实在在的解决措施。所以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从IT、电信、家电等行业出来,再进入咨询业会有优势。咨询公司主要看重应聘者的理论水平和实际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把学到的理论拿来应用。在技能方面,需要具备的素质包括演讲技巧、写作技巧,甚至包括打字能力,这是工作效率的保证。还有交际能力,因为管理咨询一方面要在团队内合作,和还要和客户打交道,应尽量培养在团队中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把自己优点展示给别人看。
  
  管理咨询公司对人才的能力要求大体如下:咨询公司的共同要求:(要求渐次降低)
  
  1、快速学习能力(聪明):包括分析问题和理解能力以及解难能力(公司最为看重的素质);
  
  2、创新和接受挑战的能力:每天都有新情况,不定时接触各个行业的企业,需要敏捷的思维和足够的抗压能力;
  
  3、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团队合作力不可估量,也是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校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一定要拿捏分寸,多多锻炼;
  
  4、在校期间的学习、社会活动能力和实践:这点对在校学生很重要,尤其针对没有工作经验、缺乏社会经历的学生,参加社团活动以及实习经历就显得非常宝贵;
  
  5、潜在的领导能力:可通过第四点得到锻炼,在面试中通过语言表达和行为方式表现出来。
  
  此外:跨国咨询公司对英语有很高的要求,大部分跨国咨询公司在校园招聘中很看中学生在校期间的课外活动表现,如参加社团活动,实习情况等。不唯学历,只唯能力(但是还是注重名牌大学的顶尖学生)。大部分公司对专业没有特殊限制,强调的是学习能力和自己积累的专业素质,如果有专业限制的,一般集中在计算机、软件和经济管理专业。